close
是該來復習一下過去,
好用來堅定自己的想法和信念,
安定隨著基測,因為担心而起伏的情緒.

多年前......
小旺看到字就頭疼,見書如見鬼般落荒而逃,
拿筆寫字痛苦加倍,曾被建議做讀寫障礙鑑定,
但當時小旺行為問題更急需被處理而作罷.

在時間和資源有限狀況下,
只好把情緒方面交給專業幫忙,而讀書方面,自己來找方法試試,
於是,開始陪伴小旺一起找方法慢慢摸索小旺邏輯.

但,小旺真像頭牛很難拉,
總是被動,能專注時間短,書讀不進腦袋裏,剛開始我很生氣小旺不長進.
後來發現,小旺似乎沒有學習動力,可能跟小時候我的揠苗助長,弄壞了小旺學習的胃,
只好,邊陪小旺找學習方法和找小旺自動前進的力量.

在小旺得機器人賽得獎,有難得成功經驗後,
趁機繼續與小旺討論和找尋未來目標,為了配合眼見為憑的小旺,
更去找了學校招生簡章,讓小旺明白,要逹到這些想做的事,得做些什麼才行.

在時間的累積下,發現:
1.有目標或想要做的事,小旺的確會自我產生很好的能力,
2.籃球可以增長小旺的專注力,有時不需急著復習先去玩一場再來.
3.復習不在時間長,而是把握小旺有限專注時間,做有效的復習.
4.小旺雖閱讀困難,但聽力還不錯,改由我讀課文整理內容協助小旺.
5.讀書沒法理解讀進去,是因為小旺有很多邏輯不一樣.

慢慢的小旺成績有小起色,
雖考試分數不是全部,但如果善用分數,可以給小旺成就感和增強學習意願,
也許是分數數字多的感覺好,也可能是找到了學習目標,小旺漸漸讀書時間增長.

在小旺讀書意願增強後,開始讓小旺試著自己閱讀,
因時常由於小旺閱讀考卷困難,而不能發揮,而且也希望小旺能培養自我力量,
於是開漸漸放手,讓他找出自我方式,由小旺自己來.

剛開始小旺成績比原本就已經很低落成績更低落,也看得出小旺的沮喪,
繼續陪著小旺找出原因,練習和修正,擬定計畫,由訂小的目標開始努力,
後來,小旺由原本的十多分,慢慢的上升,拿到了期末大考的九十多分.

受鼓舞的小旺,現在自習課不再是窒息,
上課知道不要忙著搗蛋和唱反調,而是得聽老師講課的次數增多,
回家也能自我擬訂時間和計畫,時間到,會自動去做.

基測到了,現在的我看著小旺的分數連免試門檻都不到,感到憂心和慌亂>"<
穩定下來吧! 只要學會讀書方法,學習是長久的路,相信小旺會走出自己的路,
嗯~繼續給小旺支持和力量,當忘記和慌亂時,回頭看看小旺的成長吧!

P.S.過往和小旺一起讀書記錄在分類:(小旺.抓頭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rora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